免费录音软件:Audacity
Audacity录歌入门(图解)
Cool Edit网上教程篇
Cool Edit新手录音的详细图解(图文+下载) 
Cool Edit Pro 2.1(教程+下载) 
COOL2.1及插件和汉化的下载与安装视频教程
Cool Edit Pro V2.0 简体中文版下载
K8录歌软件下载 
酷我K歌--直接录制MTV 
山上贴歌指南 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Vest:东海神话与小V的录音设备硬件以及后期处理参考
蓝色小鱼儿关于声卡,话筒,话放等硬件设备介绍
蓝色小鱼儿:关于ce的制作数据和程序
L4L怎样后期制作 
L4L的录音系统 
Liv4lov 和下里巴人在线讲解歌曲录音的前期准备及后期制作 
xlbr介绍合唱多轨合成的流程 
某年仲夏:【关于后期制作】 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wo99.com 免费伴奏翻唱
5sing免费伴奏
伴奏酷 - 伴奏下载翻唱伴奏网

又忘名字介绍使用 Cooledit 录音的一些初级技巧

送交者: 又忘名字 2005年06月24日09:24:01 于 [高山流水] 

这一贴适合对录音一窍不通的朋友进来看 :) (比如子敬师兄,嘿嘿)
 

Cooledit 软件功能十分强大。国内某些论坛上有很多高手天天在一起讨论怎么录歌,他们切磋的都是高级技巧,我进去后根本看不懂。所以我在标题里面说明我要讲的是些“ 初级”技巧。我用这个软件时间有一年多,会的功能不多,但是如果要求不高的话,粗粗录首歌出来差不多也够用。另外在录音过程中积累了一些经验,在这里写出来和大家分享。
 

1。软件

我是从 http://www.163888.net/help/helpyou.shtml 下载的软件。安装程序,破解程序和三个效果插件都必须下载。上面有个视频教程,详细讲述怎么安装(里面需要知道的是密码在哪里找)。这一步假设大家都没问题了。(如果还没有安装软件的话恐怕要费一天时间。我自己当初就是花了一天时间下载软件再慢慢学习视频的。)
 

2。硬件

除了电脑,声卡这些不需提起的硬件之外,需要的大约只是话筒和耳机了。(当然高手们会有很多别的硬件,不在我们讨论之列) 很多人使用和耳机连在一起的小话筒,简单是简单,效果可实在不怎么样。我自己使用的话筒是Sennheiser e835。还有一种Shure SM57,是差不多同等级的,效果也不错。在网上买的话都在$100上下。(Shure SM57 可以买到7,80块的) 其中Shure SM57在过去的30年中是美国总统国会讲话时使用的话筒,也是千千万万录音棚里面的标准配置。(晕,我这怎么好像给Shure做广告似的,我自己用的分明是Sennheiser) 总之两种话筒,好像Corrola和Civic,不管买哪个都不会错。
 

如果在网上买话筒的话,一般是没有线的,需要自己去音响器材店里买根线来。另外话筒的plug很大,为了插在电脑上,还需要一个小converter,把话筒的plug变成耳机那样的小plug。
 

如果直接把话筒插在电脑上,有可能出现不能录音的情况(我的电脑就是),说录出来的是单音轨。我不是高手,不清楚问题的来龙去脉。我的解决办法是把话筒插在耳机上。我的耳机上面两根线,一根是耳机一根是耳机上带的小话筒,两根线汇成一个USB接口插在电脑上。我把小话筒那根拔掉,插上大话筒,问题就解决了。当然不同人会碰到不同的问题,解决的办法也不一样,需要具体问题具体解决。
 

3。开始录音

现在软,硬件都准备好了,咱们说说具体录音时候的技巧。假设我们要录“滚滚长江东逝水”这首歌。首先得有伴奏。可以去www.wo99.com下载,那里的伴奏还是相当全的。(不过歌剧咏叹调的伴奏一概没有,港台流行歌曲一应俱全,大家应该不会奇怪,呵呵) 把伴奏(mp3文件)拖动着扔到 Cooledit某个音轨上(假设音轨1)就行了。文件放进去后如果没有顶到头,可以把鼠标放在声音文件块上,点鼠标右键,就可以左右滑动了。(这个拖着块滑动是一个重要技巧,用处很多)
 

有时候伴奏声音太大,波形上下都顶到头,这时候就需要“压线”,否则没法录音。“压线”的目的就是要硬生生把波形从一个高度削断,过长的部分全部去掉,这样就不会有那种过载以后的巨大噪音。具体做法是点击要压线的音轨,变成单音轨模式,从左面选择 Effects里面的DirectX里面的Ultrafunk里面的Compressor,一边点击着一边拖动鼠标,可以看到中间那根白色对角线会上下移动。一般来说,把那条线的右上端往下拖一点就够了,具体可以自己做几次试试,听听效果。反正每一步都可以“undo”,所以放心大胆的实验好了。听我讲再多也没用,还是两眼一抹黑。真的自己动手试试,才是根本的办法。
 

压线适用于任何声音太大,需要“减载”的时候。标准就是,任何时候波形不要顶过头,否则就变成了噪音。一定要保持波形在上下两根线的范围内。
 

有时候伴奏太高太低,或是太快太慢,都需要调节。(比如我,随便拿个什么歌来,先降它个十度八度的再说) 仍然是点击要修改的音轨,变成单音轨模式,在左边选择Effects里面的Time/Pitch里面的Stretch。出来小框以后可以在左下选择需要保持音高调快慢,还是保持快慢调音高。滑动上面的小方块来调节,一边可以用右下的Preview来试听。觉得满意了,再按OK。任何时候都记住,做错了不要紧,可以“undo”。
 

现在伴奏准备好了,可以开录了。比如,我们把伴奏放在音轨1,自己的声音将要录在音轨2。点Track2 上面的 “R”,表示这个音轨 record,就可以开始录了。录音时候伴奏声是不放出在空气里的,要自己戴着耳机听伴奏,否则声音就太乱了。
 

我们唱了一遍,觉得有些句唱的不错,有些句唱的不好,怎么办呢?这里我要介绍的技巧是,充分利用多个音轨来修补细节。具体的说,就是可以一个字一个字的修改自己的录音(这个稍微夸张一点,但是一句一句修改是很现实的)。
 

假设中间有一句我唱的不满意,但是它离前后的句子都非常近,我不想伤及前后的句子,怎么办呢?点击刚录的音轨,把不要的那句highlight出来(用鼠标左键),(这一步为了钩得精确,常常需要调整最上面的小绿细条,动一动就看出来了,它是调整下面音轨的比例尺的),调整一下,得到zoom in 的效果,就可以精确的割出不想要的句子。highlight出来以后,点鼠标右键,选“silence”,这一句就没了。然后换回多音轨模式,用一个新的音轨来补录这一句(目的就是为了躲开前后的句子)。现在把音轨2的“R”取消,把音轨3点成录音轨,就可以专门录这一句了。我录音的时候,有时候过分的甚至用到4,5个不同的音轨,这样修补得就非常细致。
 

大致录的满意了,就需要进行简单的后期制作。我一般就做三步:BBE Sonic Maximizer,Reverb,Compressor。
 

点击要制作的音轨变成单音轨模式,highlight出自己声音的部分,选左面Effects里面的DirectX里面的BBE Sonic Maximizer,出来三个圆钮,第三个圆钮调整声音输出大小,我一般放在2的位置,这需要自己调,标准还是要和伴奏配的和谐,不要太大,也不要太小。前面两个圆钮,我一般第一个放在3左右,第二个放在7左右。这也需要自己多录,才慢慢看出区别。
 

Reverb就是混响。用软件里面带的Default,大部分情况都可以对付。混响的问题是不能加过。我听论坛里面有些朋友录的歌,混响加的过分了,效果适得其反。
 

这两步做完以后,如果波形没有上下顶到头,就可以算录完了。如果声音太大,可以再加一步压线。
 

剩下的事情就是把伴奏和自己的声音混在一起,在多音轨模式下选Edit里面的Mix down to empty track,就会混成一个新音轨。点击这个Mix down,变成单音轨,就可以点File里面的Save as来存了。注意要存成mp3格式,否则文件太大。
 

今天先写到这里,大家有兴趣可以提意见,我再修改。对于会基本操作的朋友来说,一些推荐的技巧包括 undo(时刻记在脑子里),调整上面的小绿横线来改变音轨的比例尺,声音块是可以点鼠标右键拖动的,怎样不伤及前后的句子而修改中间的某一句,后期简单制作包括什么,一定注意“压线”这一步。
 

累死我了,大家有问题请提出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请欣赏liv4lov翻唱的《星光引路》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录歌常见问题解答 

问:伴奏和干声为什么不合拍,延迟或者加快? 

答:重新设置录音同步,如图:http://bbs.creaders.net/upfile/200912/20091206163602982679.jpg 

 

问:我录出来的声音好小啊!但是个别地方不知道怎么回事又特别大

答:以前小九推荐的“新动态神功”有详细介绍:http://shui.3322.net/99/094.htm
我一般就照下面的图简单的做,用compressor,这样整体音量会提高,但原来已经高的地方不会再高。如图:图1 图2

 

问:我录音的波形明显偏离了横向的中线,偏上或者偏下

答:设置CE里的调整直流偏移:http://bbs.creaders.net/music/bbsviewer.php?btrd_id=951997&btrd_trd_id=428996

 

问:红门,你在这里教教大伙怎么用单声轨伴奏 - 86

红门答:Efficts->Amplitude->channel mix->both right(left)
liyan答:edit伴奏,把鼠标放上面那根线上,右击,copy to new,就copy了那一半(伴奏或原唱),放下面那根线就copy了下面那一半。

 

问:录音的音量突然变小,波型很细 

答:试试这个把录音的音量调大,找到那个1mic boost打勾:图1 图2